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Shopping 您在追求C/P值 還是C/V值? 


這幾年,大家常常把很"C/P值"掛在嘴邊,比方買手機,或是找餐廳,任何消費,都要找C/P值最高的。

我身上的這個包包,一開始出現在蘇美島飯店的villa中,它讓遊客可以把浴巾,或是小東西放進去,直接拿去海灘。因為造型太可愛了,我就跑去附近的漁夫村,找到類似款,售價約台幣四百塊,但是如果在飯店購買,售價要一千多,很驚人,我很得意自己買了一個C/P值很高的包包。


"C/P值"源自於英文"Cost/Performance ratio",中文翻成"性價比",也就是價格對於性能的比值,只要成本一降低,性價比自然就高,說白一點,就是很划算。

可是真的划算嗎?

比方這件洋裝,花了約台幣350塊購買,顏色亮麗,質料也很舒服,感覺很划算,但是回台灣下水洗之後,發現它會嚴重褪色,水都變成綠色的,幸好沒有染到其他的衣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當消費者,與製造者,無止盡追求C/P值,最好價格降得越低越好,會不會形成惡性循環呢?頂新油品風波之後,大家開始思考,是不是該用C/V值,取代C/P值?

C/V值就是Cost-Value,這個概念最早是由Sony所提倡的,強調的不是"性價比",而是"價值比",用一句大家常說的話講,叫做一分錢一分貨。

以消費者而言,我們在衡量要不要購買一項產品,或服務時,是不是該考量它的價值,值不值得花這麼多錢呢?最簡單的,去住五星級飯店,去買有機作物,或小農產品,您考量的,恐怕不再是成本多低多便宜。

當然很多人會說,如果有錢,誰不想追求C/V值,我舉雙手贊成,因為我個人就最愛吃"運匠美食"--俗擱大碗的台灣小吃,但是頂新油品事件,或是許是大家可以反思的一個起點。


延伸閱讀

CP值OUT!一分錢一分貨 「CV值」觀念漸盛行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始終相信ㄧ分錢ㄧ分貨,但連不算低價的王品台塑也中獎,其實老闆有沒有良心最重要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說的沒錯啊 以前覺得大型連鎖店 或大企業 應該有保障 但現在.................難

    回覆刪除